旋轉DSC02144.JPG

孩子的吃跟睡還有排便絕對是媽媽們很擔心的一塊地方

其實在她開始副食品這路上,我真的是一個懶媽媽,因為我唯一參考的書只有一本!使寶寶健康成長的嬰兒副食品&兒童食品這一本書而已,不過我還滿推薦的一點就是她有各個階段寶寶能夠吞嚥的食物的樣子,像是4~6個月就是沒有顆粒的湯水樣,6~8是碎渣的樣子,等等慢慢的循序漸進,也是有一些易過敏食物的注意,還有一些進行的大重點,像是一次一樣,一次3~4天觀念期等等。也有幫媽媽們設計一些簡單的食譜如發燒的寶寶可以吃那些,想要補鈣的寶寶可以吃那些,缺點是因為作者是韓國人,所以翻譯的關係可能有的不太搞得懂是什麼東西。

baby1115 013.jpg

5個月大就給她整塊的米餅

當然有的媽媽會覺得她還不會咬呀!這樣會不會噎到?其實這種市售米餅都入口就化掉軟掉了,在旁邊看其實都不用太擔心,而且我們都給非常大塊這樣也方便觀察她的進食方式,像是她這時候就還是吸吮的方式在吃米餅。還有一個很方便的東西就是市售的米精,因為其實自己打米糊很難去控制濃稠度,但是米精就很容易控制,這樣也可以清楚的看得出來她在吞嚥方面有沒有進步。怕營養不足的話我都是自己打的食物泥再加上米精調整濃度。

baby1115 052.jpg

6M開始發現她會抓著東西往嘴巴放就更大膽的給了

baby1126 007.jpg

為了訓練她咬還買了蔬果棒

因為本來一開始給她一整塊的,發現她用吸的吸不出味道她就不願意吃了,再加上其實這時候抓握沒那麼有力水果其實很滑手,所以買了這個來訓練,果然她就拿得比較穩也比較吃得到就很願意自己抓著吃了,但是本人非常不推薦購買,因為其實我們才用了2次!之後就完全用不到了。

baby1207 042.jpg

而且6M開始她就懂得搶湯匙

我都不會阻止她"搶湯匙"的行為,我的做法是準備兩隻湯匙,輪流餵食,這樣就比較好一點了。6M的她還不懂得湯匙往嘴巴放,所以往往是整身都是食物。

baby12015 007.jpg

但是搶湯匙搶到了7M她就知道湯匙要往嘴巴放了

旋轉baby100105 018.jpg

然後在7M她剛會坐直的時候也開始訓練她坐餐椅

baby1219 009.jpg baby100101 031.jpg

包括在外面用餐,我們盡量不抱著她用餐

旋轉baby100119 010.jpg

到了8M就能自己吞麵包

重點是她知道自己咬不動或吞不下的東西,她會吐出來,而且8M的她其實還一顆牙齒都沒有,運用的是她硬硬的牙齦在吃東西。

baby100330 007.jpg

到了10M就能咬得很好!確定能有咬得動作,但是因為只有2個牙不敢給太硬的東西

baby100617 083.jpg

過了一歲,買了點心杯讓她習慣自己從碗或是容器中拿東西吃,減少放在桌面上給她食物的次數

當然慢慢的她會想要自己吃,搶湯匙的狀況會越來越嚴重,本來都是給她一個可以抓的食物,然後一邊餵食,慢慢的她也會不願意被餵食,所以又是雙刀流開始,一開始她根本就是拿著湯匙在碗裡拉D塞,真正的給她開始自己吃其實我們是1Y3M開始訓練,就手+湯匙"放任"她自己想辦法吃,亂丟食物→收起來,亂吐食物→收起來,挑食愛吃不吃→收起來,慢慢的就知道東西來了要快點吃,浪費食物也會沒東西吃,改正她玩食物跟進食的時間。因為沒有人想2~3個小時都還在弄孩子吃飯的吧?而我剛好就是個很沒耐心的媽媽,但是如果她是好好的進食沒有玩食物的狀況或分心的狀況,我是會給她足夠的時間慢慢吃的。像是我平時雖然給妞妞看電視但是吃飯的時候絕對是"專心吃飯",因為我覺得享受食物的味道也是很重要的,而不是食不知味,再來就是在外用餐常常是沒有電視的,所以也不希望她在外用餐吵著要看電視,所以我們家"吃飯是不能看電視的"。

20111109 032.JPG

一點點小鼓勵是需要的!

就算是在家用完餐,我也還是會給她一點點嬰兒零食,然後跟她說"你吃飽了媽媽還沒有,所以你要乖乖坐著",用這樣的方式延長她坐餐椅的時間,也讓她習慣等大人用完餐,所以有餐椅的狀況下,她都會乖乖的用餐,等我們用餐不會吵,我覺得這樣就輕鬆很多。

旋轉DSC02256.JPG

當然1Y8M了這樣的狀況也還是有,但是其實不會難清理,因為只有桌面跟圍兜要清。

我覺得最主要的是要"觀察",觀察自己的孩子已經成熟到那個階段,慢慢的才配合她的發展來讓她練習,而不是說她明明還不能做到什麼然後"硬"訓練她要做,往往那樣就會很累,媽媽很累孩子壓力很大,配合他的成長進行才能事半功倍。而有些事情真的是要忍耐!如自行用餐會弄得一團亂的狀況。

而至於挑食這事,我覺得真的要靠媽媽自己的智慧,因為像是妞妞雖然青江菜、青甜椒本來是不吃的,但是其實後來再大一點發現其實改變烹調方式她也是會吃的,所以就要想是口感或是氣味或是其他原因他不願意吃,而改善他進食的狀況,像是妞妞從來不愛吃糊狀或是非常軟的東西,因此她一開始也很抗拒副食,但是用調整食物泥的濃稠度或是添加她喜歡的氣味的食物進去,狀況就會改善,量也慢慢變多。像是妞妞其實到了過一歲後對水果類的東西才比較接受,本來一直都很排斥,現在也都吃得很開心,也會自己跟大人要水果吃,我都在想是不是跟味蕾的成熟度有關?所以我覺得不愛吃的東西當下也不用逼她吃,2~3個月或是再大一點再試也或許就願意接受了。保持著"餓了他就會吃了",我現在也不會硬逼妞妞吃飯,但是不吃就是要等到下一餐才有東西吃,沒乖乖吃飯中間就也沒有點心零食,避免她把點心當正餐的習慣,目前都還在該用餐的時間乖乖用餐,只是不知道再大一點這樣的狀況會不會有改變?但是當媽的還是希望她接下來都還是能乖乖自己吃飯,要我清理的狀況越來越少,然後不挑食當個乖寶寶囉。

在此也特別感謝所有認識的媽媽們,因為在我想不到方法"對付"妞妞的時候幫我出了很多意見,讓我選擇出最適合她的方式讓她現在能乖乖用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bear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